白米木屐村是宜蘭社區總體營造相當成功的一個例子,館內除了展示各示各樣的純手工木屐外,
還提供木屐彩繪DIY及琳瑯滿目的各種木屐吊飾。


白米社區擁有豐富的地理景觀。位於蘇澳鎮的東南方,白米橋南側,砲台山西麓,南與東澳交界,
東臨太平洋,白米河貫穿社區,由蘇澳港流入太平洋,社區居民約有一千餘人。
位於市區邊緣的白米社區,因鄰近蘇澳軍港,及蘇澳舊火車站,交通甚為方便。
清朝同治年間,福建提督羅大春開鑿蘇花古道,在這裡除了留下古道之外,
尚有古砲台山、清兵古墓、古碑等歷史遺跡。



白米地名的由來:光緒年間清朝登仕太郎王家驥奉命派駐蘇澳今金字山一帶,初至此地居高遠眺時,
發現山谷下一條溪河蜿蜒流穿,而乾涸的溪谷露出白石磊磊好似白米粒,因此就稱此溪為白米溪,
此外又因這一帶三面環山,座落其中的白米形勢如甕狀故稱為「白米甕」。 



日治時期,日本規劃利用白米地區自然的條件,發展了礦石工業推動石灰石、石粉等加工,並設置水泥廠。
所以沿途進入村落時一旁都是大型工廠。




此外,在白米饔的森林盛產製作木屐的樹材-江某樹,因而發展出木屐產業,
成為本省本屐重要供應地,這也是木屐村的由來。


木屐工作室



在這裡除了作"石拼"DIY,還有賣造型手工皮雕12生肖的鑰匙、12生肖的吊式也有其他圖案的鑰匙和吊式喔!





選擇小木屐搭配皮雕圖案。

DIY木屐吊飾繪畫


圖案取樣模型


木屐工作室,是推動社區木屐產業、營造白米木屐村的重要關鍵,
此展示館是設在永春社區長壽俱樂部裡,是居民聚會的最場所,
拉近木屐產業與民眾之間的距離,讓木屐產業成為居民生活中的一部份。 


在這裡放置的三人兩腳木屐也拉近,也真讓遊客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木屐展示館


一入門現場老師傅為您介紹製作木屐過程。

主要將以往的木屐產業做介紹,且具體展示社區各式各樣的數百雙木屐以及木屐的製作過程,
將社區在木屐的歷史發展過程呈現在大家的面前,不但深具教育,更有展示與研究之功用。



這兒賣有關木屐的東西,如:可穿的木屐有男子漢、淑女、小孩、按摩木屐、抬頭挺胸屐、千年檜木屐、造型木屐,
在這裡會有師傅在現場幫您訂做,來買木屐要在這選購。






成列展示的夾腳木屐。



可以當床的大木屐



格格木屐。



先選一雙喜歡的圖案鞋底,師傅再幫你搭配皮革的顏色,一雙是350元。


師傅們配色眼光還不錯,可是他要釘皮革的時候會量腳的厚度和寬度,所以要先注意的腳跟自己的比起來差多少。







很多鄉鎮都會因為人力的外流而導致鄉村老年化或是發展中斷甚至倒退,原本的繁榮不再,生活也出現困境,
但若能藉由當地的特色,加上在地人的努力,都能有新的轉機!
我想白米村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本文經紫色微笑網誌同意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a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